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大事年记

2018年2月11日:中共中阳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18-05-28 16:36 来源:中阳县人民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2月11日上午,中共中阳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乔晓峰作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田安平作具体部署。

  会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系统回顾了去年以来我县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围绕“三大目标”、聚焦“三大攻坚战”的经济发展思路,号召全县上下要珍惜我县经济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和宝贵经验,不断开创和美厚实小康中阳新局面!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乔晓峰受县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市委“抓好三件大事、实现六新目标”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勇于担当、有力有为,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报告从五个方面汇报了县委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坚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常委会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部署推动全县形成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格局。二、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方略,探索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体系;强化责任担当,有力有效推动全县脱贫摘帽;做足质量成色,以超常之举实现高质量脱贫。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接续开展“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四个战役,努力实现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三、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常委会坚定不移保持转型的战略共识和定力,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始终把转型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加快煤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创优招商环境、推进人才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推动走出一条中阳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子。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常委会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常委会坚定不移地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坚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健康中阳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动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深化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常委会坚定不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三基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会议强调,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和最高遵循;必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精准方略;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转型发展的定力和韧劲;必须坚持民生优先,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恒心,毫不动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五条宝贵经验,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2018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把深化供改与深化综改结合起来,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大生态大发展大民生”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和美厚实小康中阳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始终保持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尽可能把困难想在前面、想得更充分一些,切实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得更扎实一些,用改革的思维、发展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推动我县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取得新进步。要紧跟新时代步伐,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要把转型发展、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把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作为经济发展的总目标。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人才保障,强化能力提升,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苦干实干带头干,在脱贫攻坚中创造中阳经验,在转型发展中走出中阳路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交好中阳答卷,不断开创和美厚实小康中阳新局面!

  会议对今年重点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县经济由“疲”转“兴”的重大转折,切实增强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打牢转型发展的思想基础,紧紧抓住政策机遇,明确转型发展的方向目标,清醒认识县情实际,增强转型发展的行动自觉,推动县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阔步前行。

  会议指出,2018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69.35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12亿元,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8亿元,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5亿元,增长1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26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07元,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4%以内。其它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脱贫攻坚,在巩固成果中致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提高,切实解决好在建扶贫项目不达进度,底数不清,档案资料不准确、不完整、不条理,收入测算不准确,漏评、错退的个别现象和政策到村到户等问题;要长短结合“增收”,全面系统“减支”,围绕差距“补短”,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发挥优势“扬长”,立足转型“挖潜”,着眼长远“提升”,进一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二要注重延链补链强链,在转型升级中致力促进发展质量新提升。要主攻现代煤化工,大力推动煤炭产业转型,紧紧围绕现代装备制造,着力推进钢铁产业升级,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定不移推进铝镁合金产业,着眼动能转换,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完善基础功能,突破发展瓶颈制约,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

  三要坚持生态文明,在铁腕治理中致力推进环境质量新提高。要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持续开展清水行动,扎实开展净土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推进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坚决打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让绿色成为中阳最亮丽的名片。

  四要立足民生改善,在共建共享中致力提高民生福祉新水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开创就业增收新局面,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化,让中阳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五要强化平安创建,在共建共治中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把重心放在基层,把工作抓在平时,不断提高平安中阳建设水平。

  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根本一条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重要一条是提高政府行政效能。要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维和良好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细、落实。要扎实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在“谋”字上做足文章,在“争”字上用足心思,在“推”字上铆足干劲;要扎实推进“招商品牌创新年”活动。提高本领抓招商,精准对接抓招商,解放思想抓招商;要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保障发展用地,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要扎实推进“目标任务落实年”活动。要推进改革抓落实,对表对标抓落实,加强督办抓落实,严格奖惩抓落实,加强党建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号召,全县干部群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拿出扎实举措,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开创和美厚实小康中阳新局面!

  县委副书记孙燕飞、郝忠亮、王润平,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喜旺,政协主席赵有军,县委常委吴蝉有、靳钧、任建中、姚文郁、张成虎及其他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各乡镇副科级以上干部、行政村(居)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居)委主任,县直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规模以上企业及重点项目承载单位负责人、担任过副县级以上实职的离(退)休老干部、部分党代表,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参加会议。

  会议还对当前其他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文/武勇 旭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