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大事年记

2018年4月9日:中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18-05-30 16:36 来源:中阳县人民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4月9日上午,中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文化活动中心开幕。县委书记乔晓峰等领导出席会议。政府县长田安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喜旺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院长吴海龙作《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秀臻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出席代表141名,实到代表12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雷占平、乔晓峰、张喜旺、田安平、张翠珍、张志华、刘建忠、张玉全、刘桂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孙燕飞、赵有军、靳钧、薛有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郝忠亮、吴蝉有、任建中、姚文郁、张成虎等县领导,原县级老领导张学厚、乔志祯、武中平,市驻县企业离柳集团总经理张平安,在我县的省、市人大代表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政府县长田安平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政府县长 田安平: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报告指出,2017年是中阳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由“疲”转“兴”,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7.1亿元,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5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亿元,增长6.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34亿元,增长6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60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23元,增长8.3%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决心信心,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成效显著。全年共有30个贫困村退出,4637户、11605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0.6%降为0.7%,顺利通过了省级第三方评估核查和省直有关部门验收。涉农资金整合、易地扶贫、健康扶贫和社会帮扶等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中阳脱贫经验被省市推广,中阳脱贫故事被央视、新华网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广泛宣传。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321”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实现户户有产业支撑、村村有合作社带动;煤炭、钢材传统支柱产业焕发活力、产销两旺。停滞多年的福裕煤化洗煤项目先行投产;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项目招商成绩喜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实施采煤沉陷区治理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等安居工程,3570户、10886人喜迁新居;东山过境公路启动征地拆迁工作;万吴线、7个贫困村5条公路建成通车;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全年民生支出11.6亿元,增长15.7%,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2.4%,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政府县长田安平:各位代表,取得这样的成绩,根本上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把舵领航,靠的是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亲切关怀,靠的是县委的坚强领导、统揽全局,靠的是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靠的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中阳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把深化供改与深化综改结合起来,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扎实推进“大生态大发展大民生”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69.35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12亿元,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8亿元,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5亿元,增长5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26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07元,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4%以内。

  报告指出,2018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围绕乡村振兴,着力抓脱贫、奔小康,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要坚持把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统筹规划、同步实施,引导公共资源、各路人才和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共同推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要加大整改力度,完善脱贫资料、提高脱贫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确保脱贫摘帽的质量和成色;要长短结合“增收”、 靶向施策“减支”、 全面系统“补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发挥优势“扬长”,加大力度“挖潜”,着眼长远“提升”,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二)突出转型升级,着力调结构、增动能,促进发展质量新提升

  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力促新兴产业做大做优做强;要加快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启动福裕煤化项目,发展甲醇及下游产业;大力支持中钢做精产品、做长链条、做强产业,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要优化新能源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三)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招大商、上项目,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

  要强化服务意识,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招商品牌创新年”活动,坚持成效导向,扎实开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以最优的营商环境,平台化、品牌化的招商和项目建设的良好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注重品质提升,着力强基础、拓功能,推动城乡建设取得新进展

  要加快安居工程步伐,抓住新一轮棚改三年计划的机遇,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要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始终坚持把东山过境公路作为全县“一号工程”,强化组织协调,推动全线开工;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340省道路面大修改造工程;做好离石—隰县高速公路及车鸣峪—韩家山、龙天庙—城区两条高速连接线配合工作;要推进城市精细管理,以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扎实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深化交通秩序整治,优化主次干道交通组织,统筹推进“五城”联创活动,全力建设美好家园。

  (五)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抓整治、促提升,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之路;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清水行动,打赢“黑臭水体”歼灭战,扎实开展净土行动,打赢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推进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开展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大工矿废弃土地复垦利用力度,加强煤矸石、粉煤灰、煤矿瓦斯等共生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全面完成水资源税、环保税等改革。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开展好“一矿一企绿化一山一沟”、 园林村绿化、灌木林改造提升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四个专项行动让绿色成为中阳最亮丽的名片。

  (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

  要促进充分就业,推进“四个1万”,即中钢直接就业人员由目前的8000余人增加到1万人;加快推进煤矿项目达产达效,稳定就业1万人;财政供养和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1万人;推进城乡劳动力培训全覆盖,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运输、商业、餐饮、物流、电商等服务业,多渠道就业创业1万人。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抓好教育这个最长远的民生、医疗这个最紧要的民生和文化这个最普惠的民生。要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完善救助制度,健全服务体系,新建日间照料中心5个;落实相关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城镇居民收入。

  报告同时指出,今年我县要办好8件实事。

  一是打造柏洼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质的提升;二是筹资重启第一人民医院建设,年内进入室内装修阶段;三是增加热源,改造管网,改善效果,桥坡底新建住宅小区、狐尾沟、磁窑会以及金罗沿川部分村纳入集中供热范围,新增供热面积100万平米;四是实施340省道路灯改造工程;五是改扩建城内幼儿园和职教中心实训大楼,补上教育基础设施的短板;六是统筹棚户区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和易地移民搬迁工作,力争今年再有1万人喜迁新居;七是推进中阳新闻有线信号农村全覆盖,让更多的农民群众足不出户知晓中阳大事;八是全面铺开“雪亮工程”,实现重点公共安全区域视频全覆盖。

  (七)强化平安创建,着力抓安全、保稳定,打造共建共治新格局

  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把重心放在基层,把工作抓在平时,不断提高平安中阳建设水平;要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持续强化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坚持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创造良好的环境。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田安平还对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要求。他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对标对表推进改革,确保改革不走形、不变样。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准则》《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要切实提高政府效能,认真开展“目标任务落实年”活动,强化“13710”督办、政务督查、微信问政,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

  政府县长 田安平:各位代表,成绩是实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笃定脱贫摘帽志气,鼓足转型发展干劲,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建设和美厚实小康中阳努力奋斗!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喜旺向大会作了中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喜旺:各位代表,我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报告指出,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推进法治,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四个方面阐述了2017年主要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二是服务发展大局,增强监督实效;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发挥代表作用;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报告指出,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中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努力增强工作实效,更好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作用,为扎实推进“大生态大发展大民生”战略、全面建成和美厚实小康中阳做出积极贡献。

  报告强调,今年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牢牢把握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到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履职为民,始终牢记责任担当。

  二、牢牢把握以民为本,聚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要助力发展方式转变,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民生问题改善,推进法治中阳建设,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三、牢牢把握增强实效,进一步完善改进监督方式。切实做好监督审议意见整改落实,组织进行评议询问,强化任后监督,加强主任会议职能,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等各项工作。

  四、牢牢把握代表主体作用,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要加大建议意见督办力度,引导代表撰写更多高质量议案建议;对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提高解决落实率。按照“五有五要”要求,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案质量。要丰富代表履职载体,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五、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要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工作机构,狠抓建章立制,加强同乡镇人大的联系,不断提升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喜旺:各位代表,宪法法律赋予我们崇高使命,人民群众寄予我们殷切期望。让我们在中共中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和美厚实小康中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吴海龙作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法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仅仅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服务大局,加强党建,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8年,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相关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和队伍建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秀臻作了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建设和美厚实中阳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8年,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市检察长会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服务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全力做好司法体制改革综合配套工作,深入推进平安中阳、法治中阳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坚定不移的走服务强检、履职强检、监督强检、改革强检、素质强检之路,振奋精神、争创一流,为我县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县十六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的办法,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县直各部门单位正职领导,县监委、法院、检察院副职领导,县九届政协委员。(文/武勇晓鹏张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