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大事年记

2019年3月1日:政协第九届中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19-03-05 11:25 来源:中阳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3月1日上午,政协第九届中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县文化活动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业、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们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阳新篇章而共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乔晓峰,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田安平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赵有军、王根有、武永亮、郭晓明、薛天奋、刘建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孙燕飞、郝忠亮、张喜旺、吴蝉有、靳钧、姚文郁、薛有宁、张成虎、雷占平、张翠珍、张志华、刘建忠、武爱国、翟贺平、高元胜、李海斌、贾震虎、苏睿、杜鹏丽、吴海龙、高秀瑧及本次大会的其他执行主席。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122人,请假4人,实到11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执行主席、县政协副主席王根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政协主席赵有军代表政协第九届中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和2019年工作部署两个部分。 

  在回顾2018年政协工作时,报告指出,2018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中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求真务实、提质增效贯穿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政协工作迈出新步伐。报告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完善协商机制,积极议政建言;三是创新监督方式,服务发展大局;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报告强调,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各乡镇、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为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各界人士的踊跃参与,为做好政协工作形成了广泛支撑;在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加快小康中阳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为做好政协工作注入了蓬勃力量;省、市、县三级政协的联动协作,为做好政协工作增强了整体合力。 

  报告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县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 

  县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集思广益助发展、倾情履职惠民生、凝心聚力促和谐,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进一步开创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和美厚实小康中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强调,今年县政协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协必须恪守的最高政治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二是坚持服务中心,持续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自觉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对吕梁工作重要指示,按照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战略部署,紧紧抓住关系中阳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为我县破解转型难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坚持关注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要始终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资政建言。要深入农村、深入企业,运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手段,及时反映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努力促进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更加符合群众的愿望。要紧扣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弘扬廉政文化、促进司法公正等建言献策,为我县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营造浓厚干事氛围积极贡献力量。要动员广大委员在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主战场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贡献力量。四是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要以务实举措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展示新时代政协一线新气象。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增强委员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不断创新专委会工作方式,努力使专委会成为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更好地发挥基础性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政协制度体系,努力构建务实管用有效的制度体系,为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县政协副主席郭晓明受政协第九届中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做了关于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107件,经审查,立案103件。32个承办单位对103件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为98%。提案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期盼,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担当,为党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9年,提案工作要按照县政协工作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主题和要求贯穿到提案工作中,助推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贯彻和落实,为我县“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会上,4名县政协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 

  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其他县级领导,历年离、退休的原县级领导,离退的专委主任;列席会议的有驻县市政协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及垂直管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不是本届委员的县政协机关科级干部,省市驻县单位负责人,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