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大事年记

2020年4月27日:政协第九届中阳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0-04-28 15:32 来源:山西中阳新闻 放大 正常 缩小

  只争朝夕勇担当,不负韶华谱新篇。4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中阳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宾馆干部培训中心隆重开幕。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沂旸,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田安平到会祝贺,并在主会场主席台前排就座。县政协主席赵有军,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吴蝉有,县政协副主席王根有、武永亮、郭晓明、薛天奋,县政协秘书长刘建军在主会场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还有:县委副书记孙燕飞、刘益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喜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代理监委主任梁明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建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健。

  开幕大会由王根有主持。本次会议应到委员142人,实到13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八时三十分,王根有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鼓掌通过了本次会议议程。 

  县政协主席赵有军作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工作部署两个部分。

  

2019年工作回顾

  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2019年工作,分别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完善协商机制,积极议政建言;创新监督方式,服务发展大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效能。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我县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党中央召开了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开启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征程,开辟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天地。一年来,在中共中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方位新使命,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牵引,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着力服务全县大局,积极探索创新,全县政协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2020年工作部署

  报告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县委中心,服务全县大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把服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县域治理效能,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履职,主动作为,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县政协副主席郭晓明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一年来提案工作情况。他说,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 108 件。经审查,立案 89 件,占 82.4%;撤并转 19 件,占 17.6%。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 66 件,占 74.2%;联名提案 22 件,占 24.7%,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 1 件,占 1.1%。截至 2019 年底,30 家承办单位对交付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 55 件,占立案的 61.8%;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 29 件,占 32.6%;因受政策等客观因素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 5 件,占 5.6%。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服务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凝聚社会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上,政协委员冯建文、冯艳平、赵瑜娟、宋彦军、王春娥先后进行了大会发言。

  驻我县的三届市政协委员,各乡镇政协联络员列席会议。

  大会结束后,参会的部分政协委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县政协委员:冯珊)

  【能以教育界政协代表、民盟盟员双重身份首次参加会议,我倍感荣幸。通过参加大会,听取报告,小组讨论,我更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民盟盟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履职、不辱使命,立足三尺讲台,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人。】

  (县政协委员:王忠明)

  【这次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建议各中小学生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室设施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培训,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县政协委员:武小汾)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机会参与县里的重大事项,为县城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我作为半个文化人,更关注全县的文化事业,特别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刺绣的传承和发掘开发方面,渴望自己在这些方面有所建树,更好的服务于全县热爱民俗文化的这个群体,共同打造悠久历史的中阳古城,让古城文化薪火不息,代代相传。】

  (县政协委员:任治平)

  【作为一名经企界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和骄傲的同时,更感到责任和义务,我始终依法办好企业,尽力担当社会责任,遵纪守法,积极工作,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县政协委员:任军军)

  【我将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争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优秀委员。】

  (县政协委员:穆建军)

  【我一定要找准发力点,狠抓实干,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带领老百姓尽快脱贫致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史艳平  姚晓鹏  余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