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大事年记

2021年3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中阳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03-31 15:51 来源:山西中阳新闻 放大 正常 缩小

  凝心聚力开新局,砥砺奋进启新程。3月29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中国共产党中阳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200多名党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我县发展大计,共绘我县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的发展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赵沂旸、孙燕飞、刘雁斌、张喜旺、任建忠、赵有军、武爱国、吴蝉有、刘明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孙燕飞主持会议。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沂旸向大会作题为《锚定“四县”目标 ,打造“五彩”中阳,为书写中阳高质量转型发展精彩答卷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中阳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确定了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44.0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17.6亿元,增长1.7倍,年均增长8.71%,人均GDP全市第一;全县3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成为全省率先脱贫摘帽的三个国定贫困县之一;共有23名学子问鼎清华、北大;实施扶贫项目1172个,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11亿元;易地扶贫移民搬迁2526户7460人;城乡低保标准五年内分别提高51%、79%,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五年内分别提高59%、124%。

  报告认为,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面对兄弟县市百舸竞进的态势格局,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三晋、吕梁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也必然是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迈进新征程关键在党,建功新时代关键靠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破解中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把中阳建设好、发展好,为三晋、吕梁发展贡献中阳力量。

  今后五年的基本判断是:要在转型上坚定不移,奋力谱写中阳发展新篇章;要在挑战中化危为机,不断增创中阳赶超新优势;要在大局下勇毅前行,扎实拿出中阳答卷新成绩。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吕梁”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六新”率先突破,锚定高质量发展集聚县、高水平崛起活力县、高标准保护品牌县、高品质生活宜居县四县目标,打造金色兴旺富裕、银色转型创新、绿色生态美丽、蓝色平安幸福、红色初心文化五彩中阳,走好特色之路、创新之路、绿色之路、为民之路,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奋勇争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今后五年的战略定位是:打造金色兴旺富裕中阳;打造银色转型创新中阳;打造绿色生态美丽中阳;打造蓝色平安幸福中阳;打造红色初心文化中阳。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按照省委、市委“到2025年转型出雏型”的目标,把县委提出的四县目标定位贯穿转型发展全过程,推动县域经济全面转、协同转、配套转。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跨过200亿元大关,税收迈上50亿元台阶,县域经济发展进入全省前列。

  报告指出,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必须突出重点、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坚持优化产业布局,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要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二、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激发转型发展活力。改革是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强化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抓住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发挥整体效应。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农”工作是基础,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更有力的举措,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四、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城市建设水平是城市生命力所在。要坚持“大县城”理念,全方位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

  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奋力筑牢生态屏障。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全力建设蓝绿交织、山水相融的绿色生态美丽中阳。

  六、厚培文化育人沃土,构筑精神文明新高地。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快推进文化强县建设,着力提升全县文化软实力。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生命重于泰山。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着力补短强弱、夯基固本,构建系统完备、运行顺畅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报告强调,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关键在党在人、始终在党在人。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筑牢固本强基的战斗堡垒。

  三、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实干担当的中阳铁军。

  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汇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报告强调,当前,全县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深化党性锤炼。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宗旨使命,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集聚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中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

  【各位代表、同志们,千年古县历久弥新,五彩中阳承载梦想。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着15万中阳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岗言岗,把自己的命运同中阳的发展紧密相连,把中阳的未来同我们的事业休戚与共,真心热爱中阳、全力建设中阳,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勇担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开创中阳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会议还听取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刘明山代表中共中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今后五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提供坚强保障。

  报告强调,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奋力书写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新篇章;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奋力书写“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新篇章;三、坚定不移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奋力书写持续纠治“四风”、推动化风成俗的新篇章;四、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奋力书写维护民生民利、凝聚民心民意的新篇章;五、坚定不移履行监督主责首责,奋力书写规范权力运行、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新篇章;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奋力书写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利剑”作用充分彰显的新篇章。

  记者:史艳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