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大事年记

2021年4月15日: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04-16 15:47 来源:山西中阳新闻 放大 正常 缩小

  4月15日,倍受全县人民关注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文化活动中心隆重开幕。这次会议是在我县全面开启“转型出雏形”的关键时期和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百六十余名人大代表将以饱满的热情履职尽责共同描绘中阳转型发展的美好蓝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晋军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大会执行主席赵沂旸、张喜旺、孙燕飞、刘雁斌、任建中、张致滨、雷占平、张翠珍、张志华、刘建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政协主席赵有军,县委常委刘明山、张成虎、刘继忠、王小红、赵翔宇,原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志贞、武忠平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张喜旺主持会议。

  上午8时3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晋军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孙燕飞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大部分:一是“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三是2021年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孙燕飞说,过去五年,是我县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五年。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的发展蓝图,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吕梁”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六新”率先突破,锚定高质量发展集聚县、高水平崛起活力县、高标准保护品牌县、高品质生活宜居县四县目标,打造金色兴旺富裕、银色转型创新、绿色生态美丽、蓝色平安幸福、红色初心文化五彩中阳,走好特色之路、创新之路、绿色之路、为民之路,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奋勇争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战略定位是:打造金色兴旺富裕中阳、打造银色转型创新中阳、打造绿色生态美丽中阳、打造蓝色平安幸福中阳、打造中阳红色初心文化。

  奋斗目标是:高质量发展集聚县取得重大突破、高水平崛起活力县迈上新台阶、高标准保护品牌县效应不断扩大、高品质生活宜居县基本建成。

  孙燕飞说:在未来的五年,我们要始终坚持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发展蓝图,抓好一批大事,解决一批难事,办好一批实事,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一番,县域经济发展进入全省前列,五年再造一个新中阳!

  孙燕飞指出:2021年是我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进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我们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以奋斗之心、奋进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巩固扩大中阳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孙燕飞说,围绕以上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出雏型”,全力构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体系。二是聚力“增动能”,持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三是突出“现代化”,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四是紧扣“一体化”,拓展城乡融合发展新空间。五是践行“两山论”,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六是挖掘“新内涵”,擦亮特色文化金名片。七是致力“民生事”,稳步提升生活品质新指数。

  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孙燕飞指出: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一定勇担重任、不负重托,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二要强化法治建设。三要强化作风建设。四要强化廉政建设。

  孙燕飞最后说: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斗开新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勇于担当,接续奋斗,奋力书写“五彩”中阳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驻我县的省、市人大代表;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机关委、办、局的主要领导以及省、市驻县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监委、法院、检察院领导;历年退下来的原县级老领导;县十届政协全体委员。

    记者:冯建兵 曹海兵 薛建刚 马成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