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大事年记

2022年3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中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4-01 11:29 来源:政府办 放大 正常 缩小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砥砺奋进再谱新篇。3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中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宾馆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开幕,160余名政协委员将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为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县宾馆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会议室内庄严隆重,气氛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内悬挂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横幅。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沂旸,政府县长孙燕飞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武爱国、赵翔宇、王根有、武永亮、郭晓明、薛天奋、刘建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政协副主席王根有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163名,实到152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八时三十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政协主席武爱国代表政协第十届中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2021年工作回顾和2022年工作部署两个部分。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工作,分别是: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精准建言资政,倾情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宗旨意识,促进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凝聚合作共识,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在部署2022年工作时,武爱国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人士,紧扣县委、县政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打造五彩中阳发展蓝图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工作总体要求,2022年县政协要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把握大局的思想行动自觉。

发挥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统领政协工作。一是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持续学习“新四史”和统一战线史、政协史,做到学在深处、研在新处、干在实处,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坚定不移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切实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来引领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三是坚持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重点工作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自觉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聚焦转型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坚持围绕全县转型发展工作主线,开展协商议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围绕两片区发展情况和特色农业及乡村振兴开展常委会议协商,在国企改革后的资产管理和农村环境治理等方面议政建言。二是要围绕教育改革,就中阳教育方面县管校聘成效开展专题协商议政。三是要围绕生态修复治理、县城品质提升和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开展专项考察调研,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各界委员在本行业内的专业优势,围绕议题深入调查提出切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

三、坚持团结民主,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一是加强同各党派、各阶层人士的团结联谊,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二是切实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着力扩大团结覆盖面,把社会各界力量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上。三是广泛开展联谊交流,加强与省市政协、兄弟县市政协的联动交流,建立上下联动、协同互动、成果共享的长效机制。拓展联谊交流外延,加强与省外政协的联系交流,积极对外宣传中阳,讲好中阳非物质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故事,宣传中阳黑木耳、柏籽羊肉、暖泉小米等特色农产品。

四、坚持提质增效,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新形象。

牢固树立质量导向,重创新、转作风、求实效,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清廉政协建设,从严管理“两支队伍”,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以党建引领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构建目标管理体制,规范协商议政活动,完善委员考评体系,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委员小组活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抓好委员培训,激励委员履职尽责。

报告号召,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中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为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政协副主席郭晓明受政协第十届中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43件。经审查,立案132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124件,各民主党派、县工商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8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25件,政治建设方面3件,文化建设方面15件,社会建设方面78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11件。经各方共同努力,截至2021年11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大多数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凝聚共识、推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指出,2022年,县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发挥提案工作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中的重要作用,做到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同心同向;树牢质量意识,打造精品提案;拓展协商形式,增强办理成效;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张瑞、张晋峰、王志强三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

在家的其他县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和住县市政协委员,党委工作部门、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群团组织负责人,县委、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不是政协第十届中阳县委员会委员的政协机关科级干部列席了会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