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大事年记

2022年4月1日:中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开幕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4-01 16:45 来源:中阳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勠力同心促发展,豪情满怀踏新程。3月30日上午,中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干部培训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170多名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实现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建真言、献良策!

上午8点30分,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中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70名,实到代表15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赵沂旸、任建中、孙燕飞、刘雁斌,刘明山、张致滨、李书林、雷占平、张翠珍、张志华、刘建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武爱国、刘继忠、李靖、赵翔宇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任建中主持会议。

政府县长孙燕飞代表中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

【中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孙燕飞】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孙燕飞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当前抓落实、谋划长远抓项目、聚焦民生抓建设,“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6%、一年净增57.4亿元,达到175亿元,分别高于省、市5.9和5.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29.8亿元,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亿元,增长18.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3亿元,增长46.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01元,增长7.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98元,增长11.3%。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4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方阵,经济效益好于预期。

孙燕飞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市委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目标要求,坚持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发展蓝图,走好县域经济特色之路、创新之路、绿色之路、为民之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县政府将正确把握“时与势”“稳与进”的关系,将中阳的发展放到全市、全省的大局中定位谋划,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埋头苦干,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率先蹚出新路子、交出好答卷。重点要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坚持以园区为载体、片区为突破、产业为支撑、企业为主体,集中优势资源,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动产业结构换挡提速、优化升级。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切实把“三农”工作重点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做强产业支撑、就业支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增产增收,奋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

三、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坚持改革推动、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四、统筹城乡发展,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镇建设“十四五”规划为引领,按照离柳中方城镇组群总体布局,进一步做精设计、完善功能、优化环境、强化治理,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把城乡建设的“里子做实、面子做亮”。

五、优化生态环境,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底色。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到降碳、减污、增绿协同推进,让中阳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努力让人民安居乐业,让老百姓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

七、树牢底线思维,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中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孙燕飞】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们还要一如既往落实好省市安排的各项民生实事,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更好。】

孙燕飞在《报告》中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期盼,县政府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自觉把党的领导和制度融入政府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提高识大局、促改革、谋发展的能力;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始终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把全部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实行“1+N”抓落实工作机制,用好“13710”督办系统,健全“12345”热线服务机制,建立重要工作专班推进和“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持续深化督查检查,加大考核力度,做到一件件跟踪督办、一项项落到实处。

【中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孙燕飞】

【各位代表,时代浪潮奔腾向前,责任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创新实干、事争一流,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审查了《中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中阳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驻我县的省、市人大代表;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党委工作部门、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群团组织、县委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县监委、法院、检察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职领导;历年退下来的原县级老领导;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住我县的市政协委员及县十届政协全体委员列席了会议。

大会结束后,参会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人大代表:任保全】

【听了孙县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县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报告回顾了2021年各项工作,谈成绩更谈不足,部署2022年工作思路清晰,内容实、亮点多,接地气、顺民意,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我们基层干部群众一定要勤勉工作,实干担当,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协委员:贺全明】

【双孢菇产业作为我县黑木耳产业的延伸,既能够处理黑木耳废弃菌棒的问题,也可以带动我县农户脱贫致富增加收入,听完孙县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使我对双孢菇产业发展更有信心,我将加大力度招商引资,把黑木耳废弃菌棒利用提上日程,把双孢菇产业做大做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