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中阳概况

中阳概况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07-01 11:03 来源:中阳县政府办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基本概况 

    中阳县系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国土面积1441.4(216万亩)平方公里,辖5镇1乡89个行政村(居),262个自然村,总人口15.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0.1万人。 

    最高海拔2100.7米(上顶山),最低846米(沙塘),平均海拔1473.4米。历史最高气温37.9℃,最低气温-26.3℃,年平均气温8.6℃、降水量489.6毫米、无霜期190天。2020年平均气温8.9℃、降水量598.4毫米。 

    全县森林覆盖率49.09%,林木绿化率71%,2012年被省政府命名为“林业生态县”。 

    中阳历史悠久。春秋属晋,战国设邑,西汉置县,至今已历2200余年。2006年中阳剪纸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1996被文化部命名为“剪纸艺术之乡”。 

    中阳是革命老区。1936年,彭德怀指挥红军与闫锡山的独立第二旅,在关上村展开了一场阻截与反阻截的战斗。红军全胜,是红军东征史上的第一个大胜战。同年成立的中阳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是山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 

    中阳是资源富区。有300多种中草药材和上百种野生动物,其中,中阳黑木耳,荣获“全国木耳十大主产基地县”金字招牌。2021年预计完成5000万棒,目前已完成4700多万棒;中阳柏籽羊肉,属“三晋百宝”之一,目前,1.5万只柏籽羊健康养殖产业园正在建设中;中阳核桃,近年来“礼品”“清香”两种核桃销量良好,20万亩种植面积中约有14万亩为良品核桃;有20多种矿产资源,其中煤以储量大、品质优、埋藏浅而著称,探明储量49亿吨。 

    二、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17.6亿元,增长5.8%; 

    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99元,增长4.6%; 

    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14元,同比增长8.2%;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亿元,同比增长-2.7%; 

    5.固定资产投资28.28亿元,同比增长21.8%; 

    6.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 

    7.财政总收入305442万元,增长-12.02%; 

    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72亿元,增速-17.1%; 

    注:地区生产总值是指本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地区生产总值等于各产业增加值之和。 

    人均可支配收入=(家庭总收入-交纳的所得税-个人交纳的社会保障支出-记账补贴)/家庭人口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括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但不包括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固定资产投资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变化情况。包括房产、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企业用于基本建设、更新改造、大修理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等。 

    公共预算收入指的是众多税收和非税收入中在分成之后最终留在本级,完全由本级财政自主使用的收入。税收大部分由各级分成,增值税75%上划中央,地方留25%,留地方的25%由省市县继续分成。 

    财政总收入=当月地方财政收入(留存)+当月中央财政收入(上解)     中央财政收入=当月税收(地方上解中央部分):75%的增值税和60%的所得税归中央所有。     地方财政收入=当月地方税收(分成留存部分)+当月地方非税收入(也就是常说的“费”) 

    中阳县下辖宁乡、金罗、枝柯、暖泉、武家庄、下枣林六个乡镇。 

    2021年,中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吕梁”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六新”率先突破,锚定高质量发展集聚县、高水平崛起活力县、高标准保护品牌县、高品质生活宜居县四县目标,打造金色兴旺富裕、银色转型创新、绿色生态美丽、蓝色平安幸福、红色初心文化五彩中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