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中阳年鉴

《山西经济年鉴》中阳篇(2016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18-10-29 09:54 来源:中阳县统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自然概况】中阳,因“河之阳兮川之中”而得名,地处山西省西部、吕梁山脉中断西麓,系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全县辖5镇2乡、100个村(居)委,国土面积1441.4平方公里,2016年末总人口15.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0.1万人。 

  中阳历史悠久,春秋属晋,战国设邑,西汉置县,至今已有2200余年的发展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保留秦汉遗风的中阳剪纸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命名为全国“剪纸艺术之乡”;物产资源丰富,有300多种中草药材和上百种野生动物,有煤、铁、铝钒土、石英等20多种矿产资源。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47%,是省政府命名的“林业生态县”。  

  【经济发展概况】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5.03亿元,比2015年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7亿元,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64.75亿元,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6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1亿元,增长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7元,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08元,增长7.2%。 

  产业建设稳步推进一产方面:“321”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全县1.33万公顷核桃中,5333.3公顷进入初果期、466.7公顷进入盛果期,核桃产量0.6万吨,农民人均收入近1000元。发挥畜牧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全县标准化畜禽养殖场达到40个,畜禽存栏55万头(只),实现产值2亿元二产方面:县级领导包联项目、党政干部入企服务,助推企业脱困发展;组织两次政银企对接活动,促成贷款意向45.14亿元。全县新增投产煤矿1对,煤炭产量达635万吨,实现税收2.2亿元。钢材产量269万吨其中特钢产量占到16%中钢集团创税1.75亿元中钰热电3×1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环评获批,华润风电具备开工条件,东旭光伏发电进入最后审批阶段。总投资300亿元的铝工业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杭州鼎胜集团成功签约,工业支撑经济增长的主导性作用明显增强。三产方面:借助北航帮扶东风,建立了“一中心三平台”电商体系,成立了该县首家高新技术企业(吕梁市润德电子信息公司)。柏洼山4A景区文庙大成殿地基工程完工。商贸、物流、金融、建筑等健康发展,服务业增加值15.5亿元,占GDP总量33.6%。 

  城乡建设扎实推进。桥坡底棚改拆迁取得重大进展,拆除24户,一期正在装饰,二期主体封顶;雷家沟棚户区道路配套工程竣工通车。金罗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项目快速推进,280套具备入住条件、900套正在装修、828套主体完工。农村危房改造465户。玉洁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基本建成。城区集中供热完成体制改革,有效解决了热源不足、管理不顺的问题。30辆新能源公交集体“上岗”。东山过境公路控制性工程先导试验段开工建设;万吴线路基全线贯通;336公里农村公路纳入“十三五”规划,部分工程实质性启动。新建抗旱应急工程4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处,完成城网、农网和5座变电站改造。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全县民生支出10.06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3.4%。优先发展教育,雷家沟、钢城、金罗3所幼儿园新建改建工程基本完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全面改薄”工程全部完成。繁荣文化事业,“两馆一站”继续免费开放,送戏曲、送歌舞、送春联、送书籍下乡活动获得群众“点赞”,书法、剪纸、摄影、长跑等文体活动有声有色,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50个病种纳入分级诊疗,与山大一院、二院和太原市中心医院建立了医疗联合体,进一步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16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2905人。开发城市协管、卫生保洁、高校毕业生见习、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412个,招录特岗教师27名。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发放城乡低保金3211万元、五保供养金232.4万元;廉租房三期、四期626套分配到户,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进一步得到保障。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构建“四位一体、七个清楚、八个一批”的工作体系,“一册三卡一书一牌”入户上墙,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兑现,做到了施策有力、成效精准、全程留痕“光彩事业中阳行”达成意向投资62个、52.26亿元,捐款捐物总计2668.68万元达成劳务输出意向1000余人12家省级异地商会(联合会)结对帮扶12个贫困村。发放金融扶贫贷款近2000万元;834名贫困人口参加技能和创业培训,182人稳定就业;493户1802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安居梦,我县获得省级奖励100万元。对2.1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补贴新农合个人缴费105元,缴纳大病补充险和人身意外险38元;1064名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特困人口,每人一次性救助1000元。2016年,全县共有1741户5064人稳定脱贫郝家岭南曲下枣林3个贫困村整体脱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