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中共中阳县教育科技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1-10 09:44 来源:中共中阳县教育科技局党组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共中阳县教育科技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3月至20228月,县委巡察一组对教育科技局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99日,县委巡察组向教育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 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存在问题1、对上级决策部署认识不够深刻,执行效果性还存在差距,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力度不足。2教师队伍资源结构性矛盾突出,专业教师人才短缺。3意识形态工作虚化弱化

整改情况:

1.关于“对上级决策部署认识不够深刻,执行效果性还存在差距,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召开了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并认真研究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吃透弄通了相关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就近就便就优服务原则,优化了学校布局,提高了办学效益。科学撤点并校,针对部分农村学校布点多、学生少、资源浪费的实际,撤并了师庄小学、马家峪小学、上桥小学、段家庄小学、太高小学、桥上小学、朱家店小学、尧峪小学、上庄小学、福禄峪教学点等校,合并武家庄小学和中阳五中、枝柯小学和中阳六中。二是稳步推进教育资源的整合,对撤并后学校资产进行了清点、归类,采取向其他学校调配、调拨,向乡镇、村委移交的办法进行处置,尽力减少撤并学校资产的浪费和闲置,确保了教育资产不流失可利用。目前,师庄小学、马家峪小学、上桥小学音体美等专用器材均调拨到钢源学校,其他资产全部移交到属地村委;段家庄小学、太高小学音体美等专用器材均调拨到宁兴学校,其他资产全部移交到属地社区;桥上小学电脑、钢琴等资产调配到中阳三中、四中等校;尧峪小学音体美等专用器材调拨到金罗小学,其他资产全部移交到属地村委;朱家店小学音体美等专用器材调拨到水峪小学,其他资产全部移交到属地村委;武家庄小学、上庄小学、福禄峪教学点所有资产均归并到武家庄学校。对撤并后原学校的教师、学生进行了有序分流,合理安置。三是深化城乡一体,优化均衡配置,打造了城乡教育共同体。城南小学、钢源学校实施了“放心午餐”工程,消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提升了群众对教育服务的满意度。从府南学校、北街小学选配了优质教师到钢城小学、府东小学任教,进一步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推动了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

2.关于“教师队伍资源结构性矛盾突出,专业教师人才短缺”问题的整改:一是结合我县教师队伍实际情况,出台了《中阳县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实施了“县管校聘”、“跨校竞聘”,坚持按需设岗、双向选择、择优竞聘、合同管理的原则,我县教师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和城乡分布基本达到均衡。本次“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共涉及中小学教师2135人,其中,在编教师1880人,特岗教师223人,“教育兴市”专项引才32人。改革中退养201人,聘用1810人(其中跨校竞聘403人),暂未聘用118人,聘用率达93.83%。二是积极推行了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按照“补紧缺、调结构、促均衡”的原则,探索建立了校长、教师在县城学校与乡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双向交流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间差距,逐步实现县城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本年度交流校长4人。三是充分利用“特岗教师招聘、人才回引”等办法,加大了音体美等教师的招聘数量,今年招聘音体美教师27人,其中音乐教师 6人,体育教师14人,美术教师7人,提高了音体美等教师的专业要求,全力解决音体美等教师短缺的问题。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虚化弱化”的整改:一是详细制定并出台了学习计划与考评细则,将理论学习纳入局党组重要工作日程,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智慧党员”等线上平台常态化学习,线下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教育党员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组织督促,坚持学习笔记与学习心得相互融合,定期检查党员学习笔记,党员参与率100%,不断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调整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织机构成员,落实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三是严格落实了《关于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阳县网络舆情处置方案》,召开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制定完善了倾向性苗头问题监测、研判、回应机制,有效化解了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利用清廉学校创建良好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的契机,加强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确保了课堂、讲座、报告会、研讨会以及校园网络、校报校刊、微博微信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五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将思政课程与其他课程有效融合,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各学校均制定了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将思想政治课程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做到了有计划、有教案、有过程、有落实、有评价、有总结。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

存在问题:1教科局党组超目录征订中小学教辅资料;2教科局党组对部分学校教育监管缺失,在“三乱”治理工作上缺少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导致部分教师师德不优、师风不正问题仍然突出,乱补课、乱订教辅资料禁而不止3财经意识淡薄,财务管理不严格,审核把关不严(支付要件不全、采购物品超标、发放补助不合规)4教科局党组对部分学校的营养餐管理缺失5、教科局党组监管缺失,基层学校采购程序及工程运作不规范(询价资料审核把关不严,采购过程不规范、采购程序监管缺失、工程项目不规范、“三重一大”流于形式);6、教科局党组执行政策不力,送教工作流于形式;7、党组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作用明显弱化,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不力;8、“复制+粘贴”形式主义不正之风问题突出;9、党组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情况:

1.关于“教科局党组超目录征订中小学教辅资料”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了教辅资料推荐选用工作,创建了教辅资料推荐选用书目,坚持自愿征订原则,严格落实“五限”要求,做到教辅资料征订过程公开透明。二是加强了教辅资料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教辅资料市场管理,严格执行教辅价格标准并将价目表在学校校务公开栏内公布,校门口设立举报箱,诚恳接受家长监督。三是出台了《教辅资料征订管理办法》,规范了申请、公示、征订、采购等相关程序,确保了各校教辅材料征订、使用的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四是开展了教辅资料征订专项整治工作,彻底清查超目录征订教辅资料,对照超目录征订教辅资料清单逐一清理。

2.关于“教科局党组对部分学校教育监管缺失,在“三乱”治理工作上缺少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导致部分教师师德不优、师风不正问题仍然突出,乱补课、乱订教辅资料禁而不止”问题的整改:一是动员部署各学校认真学习了《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实施方案》,列出了教师师德师风正负面清单,全体教师均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坚持师德师风整治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师德规范,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清廉从教的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教师行为。本学年动员部署教师集中学习1次,开展师德师风整治与警示教育1次,师德师风巡查2轮。二是落实了教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中开展“三乱”整治活动的通知》与《中阳县教师十个严禁》,把治理教师“三乱”作为师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了“三乱”专项整治督查组,不定期地查处教师“三乱”行为,发现一起重处一起。本年度查处乱订教辅资料1起,违反双减政策案件1起,其他问题4起。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清廉好教师”评选、“心清身正沐桃李,德艺双馨铸栋梁”师德师风征文及主题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广大教师学先争优的思想觉悟,打造师德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教师队伍。三是健全完善了教师从教行为监管制度和师德师风考评制度。出台了《中阳县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主体,校长(书记)是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摆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贯穿于教师管理的全过程。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切实规范了教师从教行为。

3.关于“财经意识淡薄,财务管理不严格,审核把关不严(支付要件不全、采购物品超标、发放补助不合规)”的整改:针对支付要件不全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核制度,对于支付不全的账务按照财务支付标准要求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对其他支付账目进行了重新审核。组织召开了教育系统财务人员专项会议,对支付要件、支付标准及支付程序等进行了重申,健全完善了内控管理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防止反弹回潮。

针对采购物品超标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制度,组织教育系统财务人员学习了财务制度与管理等财经知识,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对于钢城幼儿园10台笔记本电脑采购超标10000元问题,分别对宁乡镇中心校及钢城幼儿园主要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宁乡镇中心校按照期限完成了督促整改落实。钢城幼儿园就采购超标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就查摆问题写出了有关情况说明,补充完善了相关采购手续资料,确保今后不犯类似错误。

针对发放补助不合规问题,组织教育系统财务人员召开了专项会议,重申发放补助有关规定及发放标准,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执行。对审核把关不严发放补助不规范的主要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针对发放不合规问题深入剖析,严格财经纪律和审批制度,规范补助发放手续,加强内控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将不合规多领取的500元驻村扶贫补助退回财政专户。

4.关于“教科局党组对部分学校的营养餐管理缺失”问题的整改:召开了局党组会议,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学校营养餐管理实施计划与管理制度。各学校严格按照营养餐实施计划和管理制度执行,确立一名后勤副校长为营养餐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学校营养餐工作的开展实施,从严采购食材、制定食谱、就餐签字、建立账务、账务公开等程序,保证底清数明、管理完善、服务到位。本年度教科局深入所涉学校专项督查营养餐工作1次,采取调查了解与实地查看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确保各学校营养餐工作规范运行。

5.关于“教科局党组监管缺失,基层学校采购程序及工程运作不规范(询价资料审核把关不严,采购过程不规范、采购程序监管缺失、工程项目不规范、三重一大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召开了局党组会议,研究并出台了《教育系统项目采购管理办法》,各学校严格按照采购管理办法执行,严把询价资料审核关,逐步规范项目采购程序。组织教育系统财务人员就询价资料审核工作进行了重新强调,采用学校审核与县局复核的办法进行,对询价资料不规范的学校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组织教育系统财务人员召开学习采购流程及规定专项会议,各学校严把采购关,规范采购程序。严格审核采购资料,从严从细采购过程,教科局负责监管。对于钢城幼儿园购买一体机询价资料审核不严出现不合格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宁乡镇中心校完成了督促整改落实,钢城幼儿园按照采购程序及采购流程规范完善了有关手续。

研究出台了《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组织教育系统财务人员集中学习了政府采购法与工程建设规范及相关法规,补充完善了各种工程项目资料。

以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出台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办法,组织教育系统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教科局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实施办法》,对“三重一大”决策的主要内容、议事程序、决策执行、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提出了具体要求。采取领导班子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配套出台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组委员会工作制度、决策事项民主评议制度、“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决策事项信息反馈制度、全程监督制度及档案记录制度等有关制度,党政领导班子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作为领导班子的头等大事来抓,增强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切实履行好职责,确保了“三重一大”事项有章可循、规范执行。

6.关于“教科局党组执行政策不力,送教工作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今年秋季开学,学校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已委托中阳县残疾人特殊教育学校,严格按照一名学生配备一名特殊教育教师和一名义务教育阶段普通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工作,结合学校与学生实际详细制定了送教上门实施方案和“一生一案”,县教育科技局负责监管并对送教教师进行管理和考核,切实保证送教课时和送教次数,确保送教实效。目前,共有28名学生接受服务,效果良好。

7.关于“党组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作用明显弱化,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不力”问题的整改:针对代教和编内代教要求提高教师待遇、转正以及退休养老等问题,目前仍没有具体政策性文件去解决。针对类似问题,教科局在全县学校进行了集中排查,建立了重点人员问题台账,逐人分析研究,逐人制定工作措施,逐人落实责任人,确保问题诉求按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对没有政策依据的责成专人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和政策解释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工作责任,对责任不落实、矛盾化解不到位的学校进行了追责问责。

8.关于“复制+粘贴”形式主义不正之风问题突出的整改:举一反三,积极纠治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对金罗中心校与凤城幼儿园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警示全县各校。各学校就形式主义不正之风进行了自查自纠,明确要求,强化责任,进一步务实工作作风,提高干部职工公文写作能力,公文审批流程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9.关于“党组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改:重新研究并制定了新的机关请销假制度,召开了全县校园长会议,宣读请销假制度内容并组织深入学习,增强了教科局机关干部及各学校教职工执行外出请销假制度的自觉性与主动性。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办公室督促考核,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严格按照审批权限逐级审批,认真履行请销假手续,留存请销假资料。加强日常请销假监督管理,随时对单位人员工作纪律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存在问题:1党组织在履行党建主体上发力不精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2、“三重一大”议事程序不规范,监管缺失;3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发挥党建引领教育作用不够到位;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

1.关于“党组织在履行党建主体上发力不精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找准思想上的结合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同安排,同部署。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找准目标上的结合点,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纳入目标,统筹考虑,科学规划。把党建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定盘压舱,举旗定向;放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服务群众上来,精准发力,同心同向。三是找准能力上的结合点,不断加强专业化党务工作者的培养培训,在工作中增强其对重点工作的熟悉程度,把业务水平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用到党建工作中来,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

2.关于“三重一大议事程序不规范,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一是研究并出台了教科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及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安排使用,均经过调查论证、局务会集体讨论、班子成员逐个表态、正职末位表态等程序,切实保证了“三重一大”事项的公开透明;三是完善规范了“三重一大”会议记录,严格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具体事项、明确决策范围、明确集体决策的形式、明确集体决策的程序,明确检查考核人和责任追究办法。局党组每月就重大事项进行研究一次并形成会议纪要。各学校将“三重一大”工作作为了学校一项重点任务来抓,教科局对各学校“三重一大”等制度的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促进制度建设规范化、长效化。

3.关于“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发挥党建引领教育作用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对金罗中心校乔彩琴发展党员的手续问题严格按照组织部门相关规定进行整改,完善了相关入党手续。组织学校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指导各支部弄清弄懂了入党有关事项。加强了入党审核把关工作,规范了入党程序,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理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了党员思想觉悟,充分认识了民主评议党员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措施。二是严格评议规则,在民主评议时,依据党员标准,实事求是地加以对照,既不夸大成绩,也不缩小缺点错误,坚持民主公开原则。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对评议内容认真把关审核。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8-5300506

电子邮箱:jyjwyz2007@163.com

中共中阳县教育科技局党组

2023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