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要闻

脚踏实地谋发展 聚焦双减多举措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11 10:00 来源:中阳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精神,真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阳二中全方位、多渠道扎实有效地展开工作。

从《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颁布以来,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首先,从教师管理入手,多方位多角度多次数进行线上线下各级各类培训,要求全体教师既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又要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包括各项业务技能,课堂管理能力,课堂教学效率。学校要求每位教师都要深刻地认识到,要想做好这道减法题,自己先得做好无数道加法题。

校委会多次研讨商定管理办法,改革课堂教学评价办法和作业评价机制。要求教师认真钻研教材,备好每一节课,努力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率,坚决不把课堂教学任务推到课后完成。要求教师注重作业设计,有效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加强学习,努力设计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认知规律的作业,充分发挥教研组的集体智慧,自主研发设计校本作业,努力做到尊重学生个体差异,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即基础作业,普通作业、拓展作业和创意作业。基础作业针对基础薄弱的学生设计,普通作业针对全体学生设计,拓展作业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设计,创意作业则重在跨学科设计,提升作业的趣味性;比如英语作业是根据对话改编故事,语文作业是自编课本剧,数学作业则是要求学生用学过的数学知识制作书签……要求教师严控作业总量,各班级代课教师做好统筹协调,平衡各科作业数量,防止单科作业用时占比过高。为有效控制九年级学生的作业总量,学校领导包班负责,每天查收各班级作业清单。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更要控量保质,坚决杜绝布置机械性的书面抄写作业,鼓励布置动手实践类、社会调查类等有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创意作业。

学校强调教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特别要求学生减少使用修正带、涂改液等工具。为把所有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教研室对每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及作业布置情况定期检查量化,计入教师年终考核结果。

其次,学校为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教学设计比赛”“作业设计比赛”“板书设计比赛”,比赛之后又选择优秀作品进行了展览,学校师生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真正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能够有效助力“双减”落实。

中阳二中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地处城乡结合地带,家长多为务工人员,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尤为迫切。为了让学生真正快乐成长,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二课活动,每周二四的下午,学生便可进入二课教室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如声乐、剪纸、书法、绘画、羽毛球、乒乓球、舞蹈、五子棋……十四种兴趣班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双减”减的是学业负担,不减的是学习质量,为了让所有学生快乐成长,健康成长,学校特意在晚间开展课后作业辅导,对不同层次学生进行分类辅导:对学有余力的学生重点引导其预习提升、能力拓展;对普通学生则重点关注其课后作业自主完成效果,从学习方法的角度多给予辅导;对于学习能力不足的孩子,就重点查漏补缺,力争让所有学生在不增加负担的前提下,都能当天吸收消化所学知识技能。

“双减”的前提是应教尽教,归根结底,教育的主阵地是学校,教学的主战场是课堂。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轻才会乐学,乐学才会高效,学校教育质量提高,家庭教育负担才会减轻,家长教育焦虑才会消减,这一切最终都要落实到学生回归校园、回归课堂。中阳二中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双减”政策实施近一年,这是一个进步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需要学校、教师、家长及社会各方面都尊重教育规律,树立正确教育观,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学生才会真正快乐健康的成长。中阳二中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