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要闻

暖泉镇寺底村红火闹新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2-02 15:23 来源:中阳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喜庆的锣鼓敲起来。1月30日,暖泉镇寺底村锣鼓喧天、彩绸飞扬、人潮涌动,一场红火热闹的伞头秧歌表演和转九曲活动拉开了序幕。村民携亲伴友看秧歌、转“九曲”,欢欢乐乐“闹新春”。

上午11时整,由特邀的四位伞头名人与本村伞头秧歌表演爱好者共同登台边扭边唱,为全村人民展示了一场文化盛宴,有趣的唱词引来越来越多的观众 ,为全村人民展示了乐观向上,万众一心奔小康的精神风貌;紧接着,由50人组成的锣鼓队进入表演场地,那铿锵的鼓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这是幸福的召唤,这是奋进的号角,它敲响了全村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奏响了全村人民腾飞的乐章;他们欢快的节奏,表达了全村人民喜迎佳节,欢天喜地的纯朴情怀,抒发了全村人民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豪情壮志;唱词内容丰富,形式多种多样,场景引人入胜,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鼓掌和叫好。

夜幕降临,转“九曲”活动现场,各家各户自己制作的彩灯,已经按照特定的阵形摆放完毕,自己做灯也是村内好几辈留下来的习惯。随着秧歌队伍的锣鼓声,转“九曲”开阵仪式正式开始,转“九曲”的人流从阵门入口浩浩荡荡进入,进入阵中,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迂回穿行,来到正中心,摸一摸“老杆儿”,希望新的一年里诸事顺遂、平安喜乐,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的兴致依然非常高昂。

长久以来,寺底村就有三年大闹一次“元宵佳节”的民俗传统,期间扭秧歌、转“九曲”等都是当地村民最为期待的重头戏,在群众心中有着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力。

记者:曹海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