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03-05 00:00

  中政发〔2021〕5号 

    

    

  中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阳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暖泉镇、车鸣峪乡,县直各单位: 

  《中阳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吕梁市乡级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晋政函〔2021〕38号)精神,同意撤销车鸣峪乡,整建制并入暖泉镇,以原车鸣峪乡和原暖泉镇的行政区域为暖泉镇的行政区域,镇人民政府驻暖泉村。为确保行政区划调整后各项工作衔接有序、稳步推进,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暖泉镇周边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在治理能力上有新提升,在产业发展上有新支撑,在改善民生上有新提高,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中阳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要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设置,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三、实施步骤 

  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是我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复杂细致而敏感的系统性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必须有计划、有步骤、稳妥进行。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不出现任何纰漏,确保干部思想稳定,社会舆情稳定,工作大局稳定。根据我县实际,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组织筹备阶段(2月22日—3月10日) 

  县政府成立中阳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召开领导组工作会议,明确部门在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中的职责,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措施,经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同意后实施。 

  1.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成员如下: 

  领导组组长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成员为县委办、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县编办、民政局、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国资中心、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农经局、审计局、公安局、信访局、档案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车鸣峪乡、暖泉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主任由民政局负责人兼任。领导组负责行政区划调整、组织、部署相关事宜,并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发布中阳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公告。 

  2.各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县委办、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根据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的决策部署,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县编办负责更新设立乡镇名称,编制新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新设置乡镇机构。县委组织部负责研究干部转任事宜,制定人事安置方案,理顺被调整乡镇、村的党组织建设。县民政局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勘定行政区划界线,更新行政区划图、申请暖泉镇行政区划代码;加强对行政区划档案的管理,对行政区划管理中形成的请示、报告、图表、批准文件以及与行政区划管理工作有关的材料,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做好地名标志设置。县公安局负责封存(销毁)旧印章,制发暖泉镇新印章,理顺被调整乡镇、村人员户籍变更以及因区划调整过程中出现的社会治安不稳定问题。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被调整乡镇、村土地规划调整。县财政局以及有关部门负责理顺被调整乡镇、村资金拨付,解决群众应享受的农税补贴、低保、基本医疗、老龄津贴、抚恤金等各项财政补助资金的调整发放变更。财政局、国资中心负责原暖泉镇、车鸣峪乡国有资产、债权债务的整体划转。县农业农村局、农经局、审计局负责做好被调整乡镇、村财务审计和清产核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宣传部负责舆论引导、舆情监控。政法委、信访局负责行政区划调整中的信访维稳工作。交通局负责交通标识牌设置。档案局负责指导车鸣峪乡、暖泉镇做好档案的收集管理和交接工作。暖泉镇负责制作、加挂党委、政府及所辖行政村的机构牌匾,做好新旧乡镇及所辖行政村移交接收工作。其他成员单位负责因行政区划调整而涉及本部门的相关工作。 

  (二)具体实施阶段(3月11日—4月15日) 

  原暖泉镇、车鸣峪乡及所辖行政村的原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印章、银行帐号,具有指示方向性的路牌以及相关信息录入、更换等事项由新设立的暖泉镇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办理。原居民的户口簿、身份证确需更换的,由所管辖区内派出所进行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地产权证、不动产登记证、结婚证等不予更换,原证使用仍有效;已登记经济组织登记证、社会组织登记证、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到期时更换,未到期之前使用仍有效。 

  (三)检查验收阶段(4月16日—4月25日) 

  各部门要对各自职责内工作进行检点完善,工作结束后形成行政区划调整的完成情况报告,上报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领导组,县领导组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 

  四、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办事效率。各相关部门要在县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的指导下,统一思想、积极配合、顾全大局,推进我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顺利完成。 

  (二)制定应急预案,迅速处置化解。暖泉镇、车鸣峪乡围绕可能发生的大规模重大社会舆情,社会安全事件等影响社会稳定情况,针对性地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各有关部门的具体任务和责任,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迅速妥善地进行处置,坚决把苗头消除于萌芽状态,把事件化解在基层。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对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要充分发挥网络舆论的作用,加强舆情的正面有效引导,营造支持行政区划调整的良好社会氛围,保证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顺利进行。 

  (四)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有序推进。组织筹备阶段,各成员单位要围绕职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报县委、县政府同意后实施;具体实施阶段,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和部门具体实施方案稳步开展工作。暖泉镇、车鸣峪乡要认真落实行政区划调整有关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检查验收阶段,各相关单位要对各自职责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上报县政府。 

  (五)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在行政区划调整期间,有关乡镇、村领导要服从组织安排,确保步调一致、政令畅通。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禁挥霍浪费、挪用资金;严格执行公章使用管理有关规定,由专人保管,确保有序、平稳过渡,对工作不负责任,出现问题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解读链接:1、 图解:《中阳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文字解读:《中阳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民政局    办公室    5300568